首页 > SEO论点 > “SEO”不是“用户体验”的干妈

“SEO”不是“用户体验”的干妈

作者:网络之心 时间:2007年4月24日

看了千鸟的博文“SEO和UCD的关系”,引起我的共鸣,于是写了如下一些文字。

很欣赏这四句话:
A、 让机器读懂页面 HTML Structure

B、通过内容留住用户 Information Usability

C、通过细节留住用户 User Experience

D、提高算法匹配 Search Arithmetic

这几句话非常好,很形象。

从我个人的理解来看,我很认同千鸟的这句话: “SEOer的研究重点是各搜索引擎的算法和脾气,能够在项目中根据实际研究结果,给产品设计人员一些合理或者不合理但能提高排名的建议” 。

我个人对SEO的理解,认为SEO要解决的,其实就是一个搜索引擎的算法问题。与别的无关。既然SEO叫做搜索引擎优化,那么SEO要解决的核心问题是网站在搜索引擎上的“收录”和“关键词排名”,我觉得它的核心事情就是围绕这两个目标展开。

其它的内容,我个人认为,其实都是属于“用户体验”展开,很多人把用户体验归入SEO的范畴,我对此持保留意见。

我觉得用户体验,因该是属于另外一个学科或者知识版块的问题,把SEO的范围搞得太广,让SEO本身的意义变得模糊起来。

还是让“用户体验”回归它本来的面目吧,不用硬往SEO上套。 这样,才更有利于我们在其它分支上的深入发展,我们的技能也不只限于SEO这一个点上。别的,我们同样需要重视。

也许我这么说,很多SEO一定要质疑,不过,先不用激动,请深思一下,SEO面向的是搜索引擎的算法,它是机器,没有感情,它只是一些规则。因此,用户体验不属于它的范畴。

我建议专门就“网站心理学”进行研究,不要让用户体验乱认干妈。越来越觉得SEO大得没有了边界,让SEO回归原位,也许,才更有利于网站投资转换率(ROI)的研究和探讨。

网络之心的其他文章:

SEO论点

  1. 2007年4月24日05:14 | #1

    这下真的搞糊涂了,对用户体验的概念也变得模糊了,SEO的概念就得需要重新认识了撒。

    记得图片的Alt属性是为了图片无法正常显示的时候而对图片做的一种描述。属于用户体验的范畴吧,就是让用户在图片失效的时候依然能够体验都这个图片的存在,而这个SEO实施的时候也用了进去,还有很多,栏目布设,方便用户点击啊,这些也是SEO要做的工作,等等...

    如果要SEO和用户体验完全的划清界限貌似有点不可能!

  2. 2007年4月24日07:58 | #2

    心理学,值得瞄瞄

  3. 2007年4月24日10:04 | #3

    我觉得说得对,既然叫“用户体验”了,就改让用户体验,不然的话就叫“搜索引擎体验”吧,哈哈!

  4. 2007年4月24日11:09 | #4

    SEO,就说排名,就说关键词部署,
    和栏目设置有关;
    和关键词出现位置有关;
    和选择图片还是文字 背景有关;
    和文章标题有关;
    和文章质量有关;
    ……

    我认为SEO是个整体的工作,要解决的是“让用户从搜索引擎来到网站,并尽量促成销售或回访”。

    “SEO”不是“用户体验”的干妈 ,应该反过来说:
    “用户体验”是“SEO”的干妈 ,因为一切以用户为重。

  5. 2007年4月24日11:42 | #5

    在做seo的时候,很多人都会注重访问速度,采用标准化结构设计网页,既提高了页面打开速度又便于搜索引擎检索。
    这个时候考虑最多还是用户体验。
    做seo也是为了让网站结构更清晰更易找到有用信息。
    有的时候,我们并不是纯粹考虑用户,但不知不觉已提高了用户体验。
    我也不认同“SEO”不是“用户体验”的干妈,做seo并不一味追求排名,而为了更适合用户访问和搜索引擎检索。

  6. 2007年4月24日14:25 | #6

    我记得考虑用户友好性和搜索引擎优化友好性是从英文站长文章翻译过来的。

  7. 2007年4月24日14:26 | #7

    我记得用户友好性和搜索引擎友好性是从一篇英文google写给站长的文章中翻译过来的,并不是我们中文seo自定义的。

  8. 2007年4月24日15:52 | #8

    千鸟写的两篇文章我看过,其理解SEO的出发点不一样。个人不敢苟同

  9. 2007年4月24日16:59 | #9

    学习!

  10. 心缘
    2007年4月24日17:10 | #10

    我认为枫林和KYW说的没错.我支持他们的观点

  11. 2007年4月24日18:17 | #11

    毋庸置疑的是:用户体验是网络营销的一部分,而SEO是做好网络营销的手段之一。因此用户体验和SEO是网络营销的左右手臂,至于他俩之间的关系到底是干妈干爸干兄弟要看个人的理解了 :)

  12. 2007年4月24日21:33 | #12

    个人觉得,用户体验也属于SEO的服务范围.不能严格把它俩分开

  13. 2007年4月24日21:35 | #13

    个人觉得,用户体验也应该属于SEO的范围,不能严格把它俩分开.

  14. 2007年4月24日21:54 | #14

    没有那么简单吧!

    自从google的个性搜索面世以后,它就预示了搜索引擎今后的发展方向肯定会与“用户体验”相关。
    实际上,搜索引擎不断的改变算法,就是在追求最佳的“用户体验”。它在排名的时候,不仅仅只考虑”所计算网页的相关性“,还要考虑网站的知名度,实用性等;网站大,则提供的内容比较可靠,网站界面也绝对不会差到那里去。
    guagua觉的“seo”和“用户体验”不应该分离开来,而是要结合的更加紧密。理由是:
    1、良好的“用户体验”是促使我们seo效率成倍提高的重要保证。因为网站给用户感觉良好;我们做交换链接的成功率会大大提高;客户回访网站的几率也会提高;网站人气不断上升会促使网站知名度上升;从而让我们网站seo工作更加顺畅,事半功倍。
    2、“‘用户体验’极大的影响”网站排名“的直接证据“就是网站在aleax的排名。用户体验差的网站不可能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获得大量的流量的。
    3、用”用户体验”去影响一个读者,比改变网页中“搜索引擎计算所用的某个参数”要容易的多;而且前者效果明显的,后者效果是不确定的。
    4、SEO面向的是搜索引擎的算法,它虽然是机器,没有感情,它只是一些规则,但是别忘了这些规则是“有感情,有思想的人一点一滴地写出来的”。很难说现在搜索引擎的算法中没有判断“用户体验”的数学模型。比如说网站的版面,网站表格的嵌套,网站的颜色搭配,网站版权的声明,等等。

    5、中国和韩国的网站设计风格与西方大不一样,中韩喜欢采用大量的图片和flash来设计网页。网站“用图片”和“不用图片”给人的体验是大不一样,“用多”和“用少”也能够反映设计者在制作网站过程中的精心程度。guagua相信,很多的搜索引擎在计算过程中肯定引入了“图片数量/文字内容”这一参数。这就是说,我们做seo与“提高用户体验”很多时候就是同一件事。
    6、如果seo和“提升用户体验”真要分离开来,那么seo就要变性,即seo完完全全的向“技术方面”发展,到时候seo要和“作弊”划清界限还真有点难度。

  15. 2007年4月24日22:18 | #15

    把“提高用户体验”归入SEO的范畴未必不是好事。

    现在好像没有哪门学科专门研究“网络上‘提高用户体验’”吧不如就划入我们seo的门下,充实seo的内涵。

    以后seo兄弟/姐妹出去找工作,就多了条门路和谈薪的砝码,最重要的,“提高用户体验”本身就是一门非常实用的科学,在一定阶段它比“seo”还重要,没有那个网站专门“为了排名而排名”。

  16. 2007年4月24日22:41 | #16

    seo是为了"收录"和"关键字排名",但是如果抛弃了用户体验,那么seo=作弊

  17. 2007年4月24日23:02 | #17

    也没有必要搞那么 泾渭分明
    SEO也好用户体验也罢等同属于网络营销的范畴。
    关于用户体验我想更多的是网站的程序员及美工应该考虑的问题
    搜索引擎优化SEO针对其网站在搜索引擎上的表现考虑应该采取什么样的策略这是SEOer应该花更多时间考虑的问题。

    两者之间是相互辆助及关联的。

    只不过所花的时间及精力各有偏重罢了。

    而中国目前大部分的公司网络营销人员我想大部分的朋友是即当孩子他爹又当孩子他妈的。

    同意俺滴看法不接着拍砖

  18. 2007年4月24日23:22 | #18

    最近一直在为公司的网站而学习SEO和SEM.

    我理解的SEO是把自己网站在目标关键字的搜索结果的排名尽量靠前,毕竟有70%的人如果看到Google第一页没有自己要的结果就会离开,只有10%的人会翻到第一页。 SEO 的目标就是Google Top 10.

    但是SEO 不是一个网站或者一个产品的最终目标。没有好的userbility, user 点击进来了,然后看了一眼就走了,那么我们花在SEO的努力上就白费了。

    设计网站研究SEO的时候,如果也考虑了用户体验,那么整个过程也许会事半功倍,反之,有了好的SEO结果以后,才发现无法吸引用户,重新设计,那就前功尽弃了。

    非常认同枫林说的“是个哲学问题”的说法。

    另外,To guagua513seo, userbility, UCD 的专门研究还是有的,Shari Thurow 就是这方面的专家,她本人的博士论文做的就是userbilily.

  19. 2007年4月25日00:00 | #19

    用户体验是SEO干妈,SEO是用户体验的奶妈,哈哈

  20. 2007年4月25日00:42 | #20

    也不给个链接,真不够意思,你们的seo是怎么考虑的?难道这不是个好机会。

  21. 2007年4月25日09:26 | #21

    哈哈,千鸟兄,你现身了。
    链接补上了,半夜在拷贝过程中,遗漏了。
    请多指点。

  22. 2007年4月25日09:47 | #22

    网站既需要SEO,也需要用户体验。它们之间相互补充促进,但用户体验不是SEO。

    网站需要很好的用户体验。即使没有搜索引擎,用户体验也是非常重要的。

    SEO是把人群从未知带向已知的一个过程,为网站带来更多的流量始终是SEO的重要责任;
    用户体验是让已经的客户停留多久、是否再回头;它影响网站的流量转化为经济效益的可拓展性有多大;

  23. 2007年4月25日09:55 | #23

    我不反对用户体验,由于目前发现SEO包罗万象,觉得不再是SEO真正的范围。
    网站营销既要SEO,也要用户体验。两者是一个承上启下的关系,而不是SEO吞并用户体验的关系。
    SEO在搜索引擎上开源截流;
    用户体验让客户购买且多次回头;

    我的描述不完全准确,但大致想表达这么一个意思。

  24. 2007年4月26日11:23 | #24

    心理学就不用了哈哈

    学学 核心网站评选就可以了………………

  25. 2007年4月26日15:18 | #25

    现在国内seo给人的感觉还不只是“包罗万象”,很长一段时间几乎是“停滞不前”(个人感觉)。
    自2007年以来,包括我们点石在内的绝大部分seo网站和博客,几乎没有出现新的seo技术资料。大家都在把以前的剩饭炒过来炒过去,实际上互联网上的seo技术在飞速发展,很多有关xml文件,Rss, eCommerce(http://www.oscommerce.com)技术,cgi程序接口的seo价值大家都没有发觉。也没见seo新的创意和新亮点。

    网络之心关于“还seo本来面目”的提议是非常好的,因为只有简单,才能深入,他希望大家都来专心学习,研究,挖掘新的seo技术,承担起seo“开源截流”的责任。

    Guagua仍保留“用户体验是seo的一部分”的看法,原因在上面已经基本说过了:
    其实seo与“用户体验”有非常紧密的联系,搜索引擎可能已经把这个参数划入到计算范围内了,只是我们没有发觉或追踪到这个参数而已。

    打个比方:假设有一天我发现自己的网站版面看起来不顺眼,然后把我版面改了,这既是一个“提升用户体验”的问题,也是我们seo中“版面优化”的问题。

    搜索引擎的排名规则并不是凭空的数学方法。它的那些参数是通过大量的调查,提取各网页中最常用的标签和其它属性,综合,提炼出来的。这些参数中大部分和“用户习惯”有关。如果新浪的首页“所有的文字排成一条竖线,其它都不动”,你还认为它的排名不会下降吗?如果排名会下降,说明它的算法中肯定包含着“限制”或者“判断”版面的某些参数。

    其它如“版权说明”,“权威机构认证”,“客户留言“等这些可以提高“用户体验”的模块与我们seo中的很多理论(高质量链接,更新速度,新鲜内容等)是相通的。

    当然,我也支持把seo当作纯技术来讨论,因为那样看起来更加专业,而且对问题的认识不会停留在问题表面。

    提议:"点石"应该设定一个“seo技术最新发现模块”,以补充大家seo精神食粮的不足。

  26. 2007年4月26日16:02 | #26

    用户体验对一个网站来说是立站之本......

  27. zillion
    2007年4月28日12:02 | #27

    如果我们的用户全部是通过搜索引擎来到我们的网站,那我觉得SEO就是整个的用户体验优化,但事实不是,所以我认为我们所做的就是通过搜索引擎的那部分用户的用户体验优化。SEO是用户体验优化的一个分支。
    这好比中医和西医的根本目的都是治病救人,而中医只是在中医这个范围内治病救人。
    如果硬是要把SEO和用户体验分开,那么SEOer应该是提升SE算法的那种人。

  28. 2007年4月28日15:46 | #28

    我认为:seo应包括用户体验
    主要体现页面的标题,注释。比如说很多网站不写注释,搜索引擎抓取的是网站内容,往往是错误的。做了seo,加了注释,浏览者读起来就方便多了
    一方面有利于搜索引擎排名,另一方面有利于浏览者浏览
    所以我这么认为的。

  29. jesse
    2007年4月28日16:14 | #29

    看了这个文章感觉LZ道理讲得没错,但有些观念不敢跟进,我个人认为SEO和用户体验是2码子事,但对网络营销来看就是一揽子事,服务本来就没界限,如果实在要划出一个界限就等于在自己和市场之间划了一条线,自己把自己踢出局了.
    (纯粹个人观点,不针对任何人.)

  30. 2007年5月8日12:58 | #30

    我觉得seo,其实被dunsh说的太神化了,其实seo的标准就两个一个是好的网站模版,一个就是外连,就这两个,其他都是其次的,

  31. 针尖跳舞
    2007年5月17日01:17 | #31

    搜索引擎的目标是搜索结果符合“用户体验”,SEO要讨好搜索引擎还是得顺着搜索引擎的目标,虽然SEO的目标不是“用户体验,但是方向要往这个方向看

  32. 2008年7月20日21:48 | #32

    你说的100%符合黑帽seo的服务宗旨,但真正的seo还是做的不只是关键字排名,而是针对网页结构和一些用户体验的细节,seo就是要对用户体验友好,当然也就对搜索引擎友好。

  33. 2008年10月6日11:52 | #33

    你说的100%符合黑帽seo的服务宗旨,但真正的seo还是做的不只是关键字排名,而是针对网页结构和一些用户体验的细节,seo就是要对用户体验友好,当然也就对搜索引擎友好。

  34. 2008年10月15日23:10 | #34

    用户体验 搜索引擎的友好=SEOy

  35. 2008年11月8日09:55 | #35

    对于一般的新手来说要做到用户体验和SEO的相结合是有一定难度的。既能对网站整体结构的把握又能对SEO中的细节的适当处理,有这样能力的也应该算是业界的高手了。

  1. 2007年4月25日00:21 | #1
本文的评论功能被关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