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SEO论点 > SEO服务的瓶颈

SEO服务的瓶颈

作者:张 早阳 时间:2007年11月29日

石头在关键词排名服务是怎么死的一文中谈到了seo服务的现状,确实真实的记录了此行的尴尬情形。

也许哪一行也没有现在的seo服务悲惨,看来,seo服务真的不值得做了。瓶颈在哪呢?

缺乏核心竞争力

seo 打一出现在这个世界上,就有人把它涂成黑色带在了头上,垃圾,作弊成灾。最初这些确实很有成效,也致使一些白帽seo们为了自身利益不得不涉黑。但是,随着搜索引擎的发展,当这些手段不在奏效时,很多人发现,自己所掌握的只是一些作弊手段而已,而这些手段已经不再奏效并且不是独家秘诀时,自己根本没有培育出核心竞争力来笑傲江湖。可以说,急功近利的短视行为,直接造成了如今缺乏核心竞争力的现状,也才会有现在惨烈的价格战。

不具备规模效益

卖服务与卖产品最大的不同点之一就是服务大多不具备规模经济。因为服务主要的成本就是变动成本,所以无法靠量来摊销成本,反而会使成本成比例增加;其次,服务无法做到标准同质化,每个项目都是不同的,都必须付出同样的精力。seo服务也是一样,所以这两点,就决定着seo服务不具备规模效益,那么在项目很多时就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撑周转,无疑增加了风险和投入,许多企业望而却步。

缺乏标准

服务不像产品,有统一的标准。我买的自行车有合格证,但我去理发只能看理发师的胸牌上有几个星。这就是差距,产品可以定性,而服务最好不过模糊的定量。seo服务同样如此,关键字的名词绝对不能作为标准,流量呢,也一样,因为这两点都无法达到客户最终的目的,所以客户不会把它作为标准。而最终的目的转化率又有几个seo服务公司敢承诺呢,于是seo公司更倾向于都把标准定为了关键字的名次。客户与企业标准的不统一造成了没有标准的行业现状,没有标准的行业又怎么可能发展呢。

没有历史的积淀

其实就是没有前人成熟的经验和理论,这不仅仅是seo服务,对于所有新兴行业来说都面临着这样一个问题。有继承才能有突破,但是seo服务连可继承的都没有,只能靠先来者的摸索。seo服务最终演变成企业线上营销咨询应该是很美好的事情,但是,想想其他的咨询,企业战略咨询有SWOT模型,人力资源咨询有需求层次理论,财务咨询有年金现值终值计算公式。当企业进行上述咨询服务时,只要根据这些这些成型的理论,模型,公式一套,自然可以拿出一套很具有说服力的方案来。而seo服务呢,当什么时候seo乃至线上营销服务可以拿出一套完整的权威的用户行为分析模型和关键字排名,流量与收益之间的计算公式出来的时候,也许才是seo咨询服务的最终可以被客户所接受的时候。

说了这么多,只说了seo服务的瓶颈,没提出什么好的建议。因此,最后一句话我只能对所有的点石会员们说一句美好的祝福,也祝福seo,乃至整个线上营销咨询服务突破瓶颈,改变现状。

作者: 张早阳
原载: 点石互动搜索引擎优化博客
仅代表作者观点。版权所有,谢绝任何形式的转载。

张 早阳的其他文章:

SEO论点

  1. 2007年11月29日08:22 | #1

    SEO越来越萧条

  2. 2007年11月29日08:55 | #2

    呵呵 国情问题!

  3. 2007年11月29日09:52 | #3

    当兴趣爱好做还是可以,最终还是得走出去的

  4. 2007年11月29日10:19 | #4

    现在搞不懂百度了。。。变化快啊

  5. 2007年11月29日10:40 | #5

    在每月份的分类文档中,怎么没有上一页与下一页了?

  6. fangnet
    2007年11月29日10:54 | #6

    服务本身就是一个没有统一标准的模糊概念。
    CCTV的广告就是企业推广的一种服务,为什么CCTV的广告服务这么牛,这么强?我想还是有众多因素
    回头看看seo呢?要想冲破瓶颈,就立足于seo服务的理念,就要拷问seo在整个企业推广中占据的位置?
    当企业重视seo了,我们做seo服务的才有信念,才能在seo服务过程中提供一个完整的,可行性的,具有长远战略的方案。
    不然我们做seo的只能死在seo瓶颈的出口处。

    最后我还是很同意你的:“当什么时候seo乃至线上营销服务可以拿出一套完整的权威的用户行为分析模型和关键字排名,流量与收益之间的计算公式出来的时候,也许才是seo咨询服务的最终可以被客户所接受的时候”

    以上是个人愚见。

  7. vincentlong
    2007年11月29日11:53 | #7

    SEO是站在一个不确定的位置上,自己的命脉还掌握在别人手里,哪来的保证,哪来的标准!

  8. 2007年11月29日11:59 | #8

    分析得有道理。

  9. 2007年11月29日13:21 | #9

    说的非常好!

    国内SEO服务就因为这些因素,再加上人的原因,发展已经很...

  10. 2007年11月29日14:49 | #10

    说的很好,早阳最近很活跃啊哈哈~

  11. ding555
    2007年11月29日14:54 | #11

    思维能力真强!

  12. 贺大鹏
    2007年11月29日16:11 | #12

    企业需要SEO人才 一对一甚至是多对一的服务 那么SEO培训市场是大大滴.话语权和知名度无疑是培训行业的前提.

  13. 2007年11月29日16:51 | #13

    服务是否市场化,并不完全是需求决定的

    能够进行量化,也是很重要的一点。

  14. Albert.cn
    2007年11月29日20:49 | #14

    国内的SEO越来越往作弊方向发展了。。。。

  15. 2007年11月29日22:01 | #15

    赞同你的观点。
    其实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太多人都过于浮躁,既没有静下心来认真研究技术,形成绝对的技术优势,也没有安下心来研究用户需求,深入开发seo的衍生服务。现在要是真的能建立一个经得起考验的seo(sem)分析模型,估计seo整个行业就会有很大的改观了。

  16. 2007年12月1日01:03 | #16

    真正说的好地,是vincentlong同学。

    “SEO是站在一个不确定的位置上,自己的命脉还掌握在别人手里,哪来的保证,哪来的标准!”

  17. 2007年12月4日13:50 | #17

    把技术,技巧转化到营销里面去,就是突破!

    职业的seoer,有多少人亲自体验了营销的, 通过seo技巧亲自跟单,业务翻倍的,这个群体是不是要多来点营销技巧,市场商务技巧,少谈点seo那些修改标题的技巧呢?

    seo只是一个手段,一种推广手段而已!

  18. 2007年12月5日23:12 | #18

    SEO注定是个性化服务,产业化对网站排名反而有负面作用

  19. 2007年12月7日16:03 | #19

    越大的专业SEO公司就越垃圾,因为他们不能为一个企业量身定制一个专门的营销策略,而都是集中的去突排名.....

  20. 2007年12月12日00:23 | #20

    非常同意那位朋友所讲的“产业化对网站排名反而有负面作用”

  21. 2007年12月18日20:58 | #21

    现在已经有很多企业开始重视SEO了,如果你是客户,在不懂seo的情况下,应该明白等排名是多么痛苦的事,花费这些精力,不如做好用户体验.

  22. 2008年1月4日20:43 | #22

    我感觉真正的seoer重视整体排名与流量的突飞猛进,并依靠流量的突飞猛进带动业务的整体提升。

  23. 2008年5月3日23:55 | #23

    也许以后大家都开始只为自己seo了

  24. 2008年10月5日10:08 | #24

    也许以后大家都开始只为自己seo了

  1. 目前还没有任何 trackbacks 和 pingbacks.
本文的评论功能被关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