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运营的七大瓶颈思考

许多站长在网站发展的每个阶段,都会遇到不同的难点,本文从以下七个方面分析如何突破网站的阶段性瓶颈问题。

一、网站定位瓶颈

网站建设之初,往往出现的就是定位问题。网站定位的模糊性,会迫使站点一次又一次的改版,最终迷失方向。但这个阶段,大多数站长怀着对新领域的喜爱,都会坚持下去。特别是随着对目标用户的研究及网站盈利点的挖掘,才会慢慢解开网站发展方向性的症结。难度系数:10%

二、网站推广瓶颈

网站上线后,大多数站长都急于将站点推广出去,让网站获得足够的曝光,特别是能吸引到一定目标用户的注意。没有经验的都会出现迷茫,短时间找不到高效的推广方式。时间的流逝,也会丧失对机会的把握上。当然,每个行业在推广方式上不尽相同,有的适合搜索引擎营销,有的适合网站联盟营销,也有的可以用网站推广2.0及SMO,另外还有一些独特的模式。如:PPG当初的成功就是靠大量的平面广告的投入。难度系数:30%

三、网站流量瓶颈

大多数站长管理员都热衷于网站流量的变化,但网站发展一定的阶段,流量却不能取得本质的突破,他们就困惑了,如何提高站点的流量呢?我觉得先要反问下自己,该做的自己都做了吗,做了的都做好了吗?要勤于观察竞争对手的动向及对整个领域的规模把握。Charles(http://www.kseo.cn)认为单纯为提高网站流量(或者Alexa排名、PR值)是不健康的,应该深入研究长尾理论,而不是垃圾流量。难度系数:40%

四、网站价值瓶颈

如果一个网站的发展,先想办法让其曝光,那么下一步就是网站知名度的问题了。这就体现在网站的核心价值是什么,内容、服务还是功能?如何体现网站的独特优势,是站长普遍都遇到的。所以挖掘细分市场或垂直领域的潜力是体现网站价值的重要选择。难度系数:50%

五、技术瓶颈

不仅仅是网站程序、功能更新,还涉及到服务器升级、安全维护等技术瓶颈。没有强悍的后援技术支持,一个站点抗干扰能力就非常弱。除了要不断对用户体验进行修正,还要防止别人复制模仿,乃至恶意攻击。加强技术团队的建设,若能树立技术壁垒,网站的成功概率就会大大提高。难度系数:60%

六、盈利模式瓶颈

很多站长能快速积累一定的用户基数,却找不到合适的盈利模式。网站要发展,如果一直没有盈利,生存空间就会很狭窄。除了要控制人力成本,探索网站可行的有价值的盈利模式将是每个站长或CEO必须面对的。没有统一的解决方法,但可以借鉴一些成功的网站盈利模式。难度系数:80%

七、可持续发展瓶颈

即便是已经成熟的网站,盲区还是在可持续发展上。这不仅要求网站本身的不断创新,领导层还必须要对市场前瞻性的判断力及执行力。难度系数:100%

另外,Charles推荐两篇文章《站点运营中的三六九法则》及《网站运营应把握好的三度:曝光度,知名度,忠诚度》,对网站运营阶段的瓶颈都说的非常中肯。本人博客地址为: http://www.kseo.cn 欢迎订阅。

作者:Charles
原载:点石互动

Charles的其他文章:
收藏本页到:
365Key | Yahoo! | 百度搜藏 | QQ书签 | Google Bookmark | del.icio.us




65 条评论来自

  1. 苏州人才网 on 03月 24th, 2008

    说的很好,以前我的站被攻击了直接导致排名下降~!技术很重要

  2. gnaw0725 on 03月 24th, 2008

    charles,你说的这些明显是从技术角度出发的。我的一个观点,关键是定位,技术问题都不是问题。技术问题可以找到答案,而定位问题只能问你自己。
    而且定位是随着业务的发展,需要不断修整的。

    不清楚定位,后面的问题都是白说!不要以为那些大企业就清楚自己的定位。就好比茅台和郎酒,这样的例子太多了。

    从这个角度出发,我认为定位问题,难度系数应该在60%甚至更高。

  3. 喝小酒的网摘 on 03月 24th, 2008

    难道是传说中的沙发?

  4. 洛阳网络公司 on 03月 24th, 2008

    分析的比较详细,说的很有道理。

  5. 茶叶 on 03月 24th, 2008

    做好一个站很简单。
    但如何去做好一个站非常的困难。

  6. 石榴子石 on 03月 24th, 2008

    不错 值得学习

  7. 酷勤网 on 03月 24th, 2008

    kseo 还以为是keso(洪波) 正奇怪keso也去研究seo了 呵呵

    本文理论太多了,能否加入一些案例或者现有的网站的分析 呵呵

  8. 深圳SEO on 03月 24th, 2008

    难度系数定的不合理

  9. 苏州网络营销 on 03月 24th, 2008

    建议定位 难度系数 90%

    定位还是很难得

  10. 百度hi on 03月 24th, 2008

    目前我认为,赢利模式估计上制约大家的一个因素。
    带来流量很多站长都会。但是怎么赢利?这个是关键。

  11. seo营销 on 03月 24th, 2008

    文章罗列了网站运营的主要要素,每个环节都要认真分析

  12. 壁炉加盟代理 on 03月 24th, 2008

    站长前期运营能不赔本就很不错了,不过坚持就是胜利...

  13. seo on 03月 24th, 2008

    赢利才是最终点。。。。

  14. weirfe on 03月 24th, 2008

    分析得很透彻
    如果要真正去运营好一个网站
    估计遇到的瓶颈会更多
    而且每个人都会有不同的瓶颈.

  15. pjcoder on 03月 24th, 2008

    不停的困惑中,流量的困惑,网站价值的困惑
    说的很实在!!

  16. 外贸知识 on 03月 24th, 2008

    我现在就遇到了瓶颈,我发现我运营网站的水平实在太差,靠SEO来了流量,却没有耐心去把这些流量留住,白白浪费了

  17. 兼职 on 03月 24th, 2008

    我还处再网站推广瓶颈阶段,每天的流量也只有2000左右,我下一步计划去社会上宣传,印一些平面的广告,先在学校推广,一步一步来,会找到适合自己的赢利模式的~

  18. 泡泡了 on 03月 24th, 2008

    支持一下.利益才是目的呵呵

  19. qq昵称 on 03月 25th, 2008

    每个瓶颈好像都和seo有点关系,但又不是只通过seo就能解决的

  20. 网站优化 on 03月 25th, 2008

    是的,目前在中国大陆地区有好多公司运营网站时都是单纯的去追求ALEXA排名和PR值,也许他们不太了解这方面的东西,把这些东西看得很神秘似的。

  21. 飘易博客 on 03月 25th, 2008

    技术瓶颈对很多人来说就是一道跨不过的坎了,
    除非团队运作

  22. 漫步赵 on 03月 25th, 2008

    有些东西不是我所追求的,我想提高的是网站流量的转换率

  23. 网络之心 on 03月 25th, 2008

    Charles讲的这些,看得出来,都是经验之谈,认真长期运营网站,就都会遇到上面的这大部分,同感。

  24. kenny123 on 03月 25th, 2008

    每句话都值得思考,当到了这个阶段之后就知道其中的含义了。另外写name的时候不要写什么网站优化等关键词了,没用rel='external nofollow',请大家不要费心了哟。。。

  25. 健身房 on 03月 25th, 2008

    是啊,一个网站养起来中间的路太波折了

  26. 绿壳鸡蛋 on 03月 25th, 2008

    真是一层难过一层呀
    其实说到底盈利才是目的,可持续盈利才是最终目的

  27. 这小子真菜 on 03月 25th, 2008

    分析的很到位,每一个瓶颈似乎在这个过程中都会出现.如果能给出完美的解决方案就更cool了.

  28. gnaw0725 on 03月 25th, 2008

    to charles:
    我说的不是广义定位,这个定位是个很实际的问题。恕我直言,各位,在我看到的60%以上的站长,都不清楚自己的定位。很多站长在建站之前,根本没有做过市场调研,不知道自己的受众是谁。
    大多数站长的想法是这样的,不管3721,先把流量作上去,然后再找受众。这种想法非常的要不得,除非你手里有钱。
    我可以不客气的说一句,麦田的蚂蚁社区就是这样的,根本没有定位。

  29. 感受北京 on 03月 25th, 2008

    如果真的能突破这些瓶颈,也许我们就不做站长了。。。。。。。

  30. 进口轴承 on 03月 25th, 2008

    分析得很透彻。这些瓶颈需要一步一步的跨过去或者克服。一道比一道难。我觉得最实际的是确定网站的盈利模式.思维决定利益。

  31. 营销人的家 on 03月 25th, 2008

    说的很好,我们都还需要更多努力。加油1

  32. 点击青春 on 03月 25th, 2008

    对企业来说,最关心的还是盈利模式瓶颈

  33. 诺基亚 on 03月 25th, 2008

    难度系数好像定得不够客观

  34. 市场调研 on 03月 25th, 2008

    Charles分析很到位!支持!

  35. charles on 03月 25th, 2008

    to gnaw0725, 即便是经过市场调研,网站建成后的定位还是受其他因素左右的,那时候定位的改变很大程度是由盈利模式决定。
    我所指难度10%的定位,是指网站建立之初。即便是蚂蚁网现在暂时失败了,至少当初的网站是按它当初的定位而做的,不能说它根本没有定位,只能说明定位的准确性与否。
    针对这个问题讨论,可以私下联系我。

  36. 游视网 on 03月 25th, 2008

    个人站长眼中赚钱的难度系数应该是最大的

    o(∩_∩)o...

  37. sundoo on 03月 25th, 2008

    定位的难道应该是100%,定位就可以看作是创意,能找到站得稳脚的商业创意不容易啊

  38. bamboo on 03月 25th, 2008

    现在到第六项了

  39. 我们是站长 on 03月 26th, 2008

    网站定位 是关键吧
    我一站就因为网站定位 模糊不清 自己关闭了

  40. gnaw0725 on 03月 26th, 2008

    to charles :
    所谓网站运营,一定要有可盈利的运营模式,否则定位是盲目的,我估计这样的网站根本没有做过一份像样的ROI。既然连这些东西都没有,那么根本就谈不上所谓的定位。

    我认为所谓的定位是排除技术层面的东西,是排除流量的东西,除非你就是靠流量挣钱!不过老实说,国内网站又有多少流量是有价值的,又有多少进行了比较好的流量转化。

    基于这一观点,我始终坚持,定位作为网站运营之处的首要问题,是至关重要的!

  41. user on 03月 26th, 2008

    人的因子和瓶颈在运营中不能没有

  42. 广州SEO on 03月 26th, 2008

    = 有效访问量 X 转化率

    访问量和转化率都是有办法的,但是转化成什么东西,是核心价值所在。

  43. 广东seo服务jc on 03月 26th, 2008

    说的好,如果有解决的办法就更好了.

  44. 神秘顾客 on 03月 27th, 2008

    其实,技术还一直是个问题。

  45. 美体小铺 on 03月 27th, 2008

    可持续发展瓶颈 难度系数:100%

  46. leesum on 03月 27th, 2008

    网站的定位是商业模式的标杆,也需在运营过程中根据现状和远景实时调整。难度系数10% 不敢苟同···

  47. 在校生 on 03月 27th, 2008

    说的没错 网站的瓶颈对每个网站都不一样~我所遇到的就是在网站的推广和盈利~定位我已经有了明确的目标

  48. 情趣猫 on 03月 29th, 2008

    瓶颈是一定的,没有瓶颈大家都成功了!

  49. 医药招商 on 03月 29th, 2008

    分析透彻 ,高人

  50. 语言中国 on 03月 29th, 2008

    我看 流量推广为王,技术为王,发展为王,最后挣钱为王

  51. 语言中国 on 03月 31st, 2008

    可能是个好消息吧

  52. dance on 04月 1st, 2008

    在我看来,网站定位优为重要,没有方向,不成发展。

  53. LOUIS VUITTON&gucci on 04月 1st, 2008

    到了推广的瓶颈了!唉

  54. 港盛国际 on 04月 2nd, 2008

    前面五点是技术,后面两点是策略。技术要紧。但策略更重要,一个新颖的盈利模式能使你暴富

  55. gamesmd on 04月 2nd, 2008

    赢利,这个是关键,挣钱是最重要的

  56. 新开魔域私服 on 04月 2nd, 2008

    遇到推广瓶颈了 唉 该如何克服呢?

  57. 免烧砖设备 on 04月 15th, 2008

    现在我体会到了技术的重要性,看来还是得多多努力。

  58. 小朱看世界 on 04月 15th, 2008

    长尾理论,盈利模式,没个好的盈利模式再好也白搭

  59. 天哪网络 on 04月 17th, 2008

    刚做网络营销,找不着北!

  60. 广州二手电脑 on 04月 18th, 2008

    是啊,网站现在就面临这么些瓶颈,不能突破的话很难继续运营下去.

  61. 电脑桌面壁纸 on 04月 18th, 2008

    最大的问题是流量,流量上去了,钱总会来的。

    我说的是娱乐站,行业站不同!

  62. ut on 04月 19th, 2008

    技术很简单,思想和策略很重要

  63. 天津SEO on 04月 26th, 2008

    现在感觉竞争太厉害了

  64. 许愿树 on 05月 5th, 2008

    我觉得重点还得是放在推广上,其它的都是可变的。不好可以改好,推广就不同了

  65. dfw on 06月 12th, 2008

    SEO给人的感觉给人竞争太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