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搜索引擎营销 > 网站运营的七大瓶颈思考

网站运营的七大瓶颈思考

作者:Charles 时间:2008年3月24日

许多站长在网站发展的每个阶段,都会遇到不同的难点,本文从以下七个方面分析如何突破网站的阶段性瓶颈问题。

一、网站定位瓶颈

网站建设之初,往往出现的就是定位问题。网站定位的模糊性,会迫使站点一次又一次的改版,最终迷失方向。但这个阶段,大多数站长怀着对新领域的喜爱,都会坚持下去。特别是随着对目标用户的研究及网站盈利点的挖掘,才会慢慢解开网站发展方向性的症结。难度系数:10%

二、网站推广瓶颈

网站上线后,大多数站长都急于将站点推广出去,让网站获得足够的曝光,特别是能吸引到一定目标用户的注意。没有经验的都会出现迷茫,短时间找不到高效的推广方式。时间的流逝,也会丧失对机会的把握上。当然,每个行业在推广方式上不尽相同,有的适合搜索引擎营销,有的适合网站联盟营销,也有的可以用网站推广2.0及SMO,另外还有一些独特的模式。如:PPG当初的成功就是靠大量的平面广告的投入。难度系数:30%

三、网站流量瓶颈

大多数站长管理员都热衷于网站流量的变化,但网站发展一定的阶段,流量却不能取得本质的突破,他们就困惑了,如何提高站点的流量呢?我觉得先要反问下自己,该做的自己都做了吗,做了的都做好了吗?要勤于观察竞争对手的动向及对整个领域的规模把握。Charles(http://www.kseo.cn)认为单纯为提高网站流量(或者Alexa排名、PR值)是不健康的,应该深入研究长尾理论,而不是垃圾流量。难度系数:40%

四、网站价值瓶颈

如果一个网站的发展,先想办法让其曝光,那么下一步就是网站知名度的问题了。这就体现在网站的核心价值是什么,内容、服务还是功能?如何体现网站的独特优势,是站长普遍都遇到的。所以挖掘细分市场或垂直领域的潜力是体现网站价值的重要选择。难度系数:50%

五、技术瓶颈

不仅仅是网站程序、功能更新,还涉及到服务器升级、安全维护等技术瓶颈。没有强悍的后援技术支持,一个站点抗干扰能力就非常弱。除了要不断对用户体验进行修正,还要防止别人复制模仿,乃至恶意攻击。加强技术团队的建设,若能树立技术壁垒,网站的成功概率就会大大提高。难度系数:60%

六、盈利模式瓶颈

很多站长能快速积累一定的用户基数,却找不到合适的盈利模式。网站要发展,如果一直没有盈利,生存空间就会很狭窄。除了要控制人力成本,探索网站可行的有价值的盈利模式将是每个站长或CEO必须面对的。没有统一的解决方法,但可以借鉴一些成功的网站盈利模式。难度系数:80%

七、可持续发展瓶颈

即便是已经成熟的网站,盲区还是在可持续发展上。这不仅要求网站本身的不断创新,领导层还必须要对市场前瞻性的判断力及执行力。难度系数:100%

另外,Charles推荐两篇文章《站点运营中的三六九法则》及《网站运营应把握好的三度:曝光度,知名度,忠诚度》,对网站运营阶段的瓶颈都说的非常中肯。本人博客地址为: http://www.kseo.cn 欢迎订阅。

作者:Charles
原载:点石互动

Charles的其他文章:

搜索引擎营销

  1. 2008年3月24日14:03 | #1

    说的很好,以前我的站被攻击了直接导致排名下降~!技术很重要

  2. 2008年3月24日14:10 | #2

    charles,你说的这些明显是从技术角度出发的。我的一个观点,关键是定位,技术问题都不是问题。技术问题可以找到答案,而定位问题只能问你自己。
    而且定位是随着业务的发展,需要不断修整的。

    不清楚定位,后面的问题都是白说!不要以为那些大企业就清楚自己的定位。就好比茅台和郎酒,这样的例子太多了。

    从这个角度出发,我认为定位问题,难度系数应该在60%甚至更高。

  3. 2008年3月24日14:10 | #3

    难道是传说中的沙发?

  4. 2008年3月24日14:34 | #4

    分析的比较详细,说的很有道理。

  5. 2008年3月24日14:42 | #5

    做好一个站很简单。
    但如何去做好一个站非常的困难。

  6. 2008年3月24日14:58 | #6

    不错 值得学习

  7. 2008年3月24日15:00 | #7

    kseo 还以为是keso(洪波) 正奇怪keso也去研究seo了 呵呵

    本文理论太多了,能否加入一些案例或者现有的网站的分析 呵呵

  8. 2008年3月24日15:15 | #8

    难度系数定的不合理

  9. 2008年3月24日15:22 | #9

    建议定位 难度系数 90%

    定位还是很难得

  10. 2008年3月24日15:25 | #10

    目前我认为,赢利模式估计上制约大家的一个因素。
    带来流量很多站长都会。但是怎么赢利?这个是关键。

  11. 2008年3月24日15:54 | #11

    文章罗列了网站运营的主要要素,每个环节都要认真分析

  12. 2008年3月24日16:03 | #12

    站长前期运营能不赔本就很不错了,不过坚持就是胜利...

  13. 2008年3月24日16:14 | #13

    赢利才是最终点。。。。

  14. 2008年3月24日16:48 | #14

    分析得很透彻
    如果要真正去运营好一个网站
    估计遇到的瓶颈会更多
    而且每个人都会有不同的瓶颈.

  15. 2008年3月24日19:12 | #15

    不停的困惑中,流量的困惑,网站价值的困惑
    说的很实在!!

  16. 2008年3月24日19:47 | #16

    我现在就遇到了瓶颈,我发现我运营网站的水平实在太差,靠SEO来了流量,却没有耐心去把这些流量留住,白白浪费了

  17. 2008年3月24日20:26 | #17

    我还处再网站推广瓶颈阶段,每天的流量也只有2000左右,我下一步计划去社会上宣传,印一些平面的广告,先在学校推广,一步一步来,会找到适合自己的赢利模式的~

  18. 2008年3月24日23:02 | #18

    支持一下.利益才是目的呵呵

  19. 2008年3月25日07:35 | #19

    每个瓶颈好像都和seo有点关系,但又不是只通过seo就能解决的

  20. 2008年3月25日08:00 | #20

    是的,目前在中国大陆地区有好多公司运营网站时都是单纯的去追求ALEXA排名和PR值,也许他们不太了解这方面的东西,把这些东西看得很神秘似的。

  21. 2008年3月25日08:30 | #21

    技术瓶颈对很多人来说就是一道跨不过的坎了,
    除非团队运作

  22. 2008年3月25日09:20 | #22

    有些东西不是我所追求的,我想提高的是网站流量的转换率

  23. 2008年3月25日09:30 | #23

    Charles讲的这些,看得出来,都是经验之谈,认真长期运营网站,就都会遇到上面的这大部分,同感。

  24. kenny123
    2008年3月25日09:40 | #24

    每句话都值得思考,当到了这个阶段之后就知道其中的含义了。另外写name的时候不要写什么网站优化等关键词了,没用rel='external nofollow',请大家不要费心了哟。。。

  25. 2008年3月25日09:49 | #25

    是啊,一个网站养起来中间的路太波折了

  26. 2008年3月25日09:49 | #26

    真是一层难过一层呀
    其实说到底盈利才是目的,可持续盈利才是最终目的

  27. 2008年3月25日10:00 | #27

    分析的很到位,每一个瓶颈似乎在这个过程中都会出现.如果能给出完美的解决方案就更cool了.

  28. 2008年3月25日10:04 | #28

    to charles:
    我说的不是广义定位,这个定位是个很实际的问题。恕我直言,各位,在我看到的60%以上的站长,都不清楚自己的定位。很多站长在建站之前,根本没有做过市场调研,不知道自己的受众是谁。
    大多数站长的想法是这样的,不管3721,先把流量作上去,然后再找受众。这种想法非常的要不得,除非你手里有钱。
    我可以不客气的说一句,麦田的蚂蚁社区就是这样的,根本没有定位。

  29. 2008年3月25日10:09 | #29

    如果真的能突破这些瓶颈,也许我们就不做站长了。。。。。。。

  30. 2008年3月25日10:28 | #30

    分析得很透彻。这些瓶颈需要一步一步的跨过去或者克服。一道比一道难。我觉得最实际的是确定网站的盈利模式.思维决定利益。

  31. 2008年3月25日11:10 | #31

    说的很好,我们都还需要更多努力。加油1

  32. 2008年3月25日11:28 | #32

    对企业来说,最关心的还是盈利模式瓶颈

  33. 2008年3月25日11:30 | #33

    难度系数好像定得不够客观

  34. 2008年3月25日11:34 | #34

    Charles分析很到位!支持!

  35. 2008年3月25日13:51 | #35

    to gnaw0725, 即便是经过市场调研,网站建成后的定位还是受其他因素左右的,那时候定位的改变很大程度是由盈利模式决定。
    我所指难度10%的定位,是指网站建立之初。即便是蚂蚁网现在暂时失败了,至少当初的网站是按它当初的定位而做的,不能说它根本没有定位,只能说明定位的准确性与否。
    针对这个问题讨论,可以私下联系我。

  36. 2008年3月25日15:29 | #36

    个人站长眼中赚钱的难度系数应该是最大的

    o(∩_∩)o...

  37. 2008年3月25日16:53 | #37

    定位的难道应该是100%,定位就可以看作是创意,能找到站得稳脚的商业创意不容易啊

  38. 2008年3月25日18:25 | #38

    现在到第六项了

  39. 2008年3月26日03:44 | #39

    网站定位 是关键吧
    我一站就因为网站定位 模糊不清 自己关闭了

  40. 2008年3月26日10:28 | #40

    to charles :
    所谓网站运营,一定要有可盈利的运营模式,否则定位是盲目的,我估计这样的网站根本没有做过一份像样的ROI。既然连这些东西都没有,那么根本就谈不上所谓的定位。

    我认为所谓的定位是排除技术层面的东西,是排除流量的东西,除非你就是靠流量挣钱!不过老实说,国内网站又有多少流量是有价值的,又有多少进行了比较好的流量转化。

    基于这一观点,我始终坚持,定位作为网站运营之处的首要问题,是至关重要的!

  41. user
    2008年3月26日12:28 | #41

    人的因子和瓶颈在运营中不能没有

  42. 2008年3月26日20:15 | #42

    = 有效访问量 X 转化率

    访问量和转化率都是有办法的,但是转化成什么东西,是核心价值所在。

  43. 2008年3月26日22:13 | #43

    说的好,如果有解决的办法就更好了.

  44. 2008年3月27日10:29 | #44

    其实,技术还一直是个问题。

  45. 2008年3月27日10:45 | #45

    可持续发展瓶颈 难度系数:100%

  46. 2008年3月27日15:53 | #46

    网站的定位是商业模式的标杆,也需在运营过程中根据现状和远景实时调整。难度系数10% 不敢苟同···

  47. 2008年3月27日20:15 | #47

    说的没错 网站的瓶颈对每个网站都不一样~我所遇到的就是在网站的推广和盈利~定位我已经有了明确的目标

  48. 2008年3月29日15:30 | #48

    瓶颈是一定的,没有瓶颈大家都成功了!

  49. 2008年3月29日15:48 | #49

    分析透彻 ,高人

  50. 2008年3月29日22:42 | #50

    我看 流量推广为王,技术为王,发展为王,最后挣钱为王

  51. 2008年3月31日06:59 | #51

    可能是个好消息吧

  52. 2008年4月1日08:37 | #52

    在我看来,网站定位优为重要,没有方向,不成发展。

  53. 2008年4月1日23:30 | #53

    到了推广的瓶颈了!唉

  54. 2008年4月2日08:44 | #54

    前面五点是技术,后面两点是策略。技术要紧。但策略更重要,一个新颖的盈利模式能使你暴富

  55. 2008年4月2日16:05 | #55

    赢利,这个是关键,挣钱是最重要的

  56. 2008年4月2日18:58 | #56

    遇到推广瓶颈了 唉 该如何克服呢?

  57. 2008年4月15日09:02 | #57

    现在我体会到了技术的重要性,看来还是得多多努力。

  58. 2008年4月15日17:31 | #58

    长尾理论,盈利模式,没个好的盈利模式再好也白搭

  59. 天哪网络
    2008年4月17日12:16 | #59

    刚做网络营销,找不着北!

  60. 2008年4月18日17:10 | #60

    是啊,网站现在就面临这么些瓶颈,不能突破的话很难继续运营下去.

  61. 2008年4月18日21:04 | #61

    最大的问题是流量,流量上去了,钱总会来的。

    我说的是娱乐站,行业站不同!

  62. 2008年4月19日19:26 | #62

    技术很简单,思想和策略很重要

  63. 2008年4月26日10:16 | #63

    现在感觉竞争太厉害了

  64. 2008年5月5日23:19 | #64

    我觉得重点还得是放在推广上,其它的都是可变的。不好可以改好,推广就不同了

  65. 2008年6月12日10:31 | #65

    SEO给人的感觉给人竞争太强了

  66. 2008年9月18日08:04 | #66

    不错的,我看都用上!

  67. 2008年10月4日11:07 | #67

    不错的,我看都用上!

  1. 目前还没有任何 trackbacks 和 pingbacks.
本文的评论功能被关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