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Baidu专题 > 李彦宏:若干年后每个公司都应有SEO部门

李彦宏:若干年后每个公司都应有SEO部门

作者:点石互动 时间:2008年4月24日

4月29日更新:百度友人澄清,指的是SEM部门,不是SEO部门。 -- Zac

今天,百度2008峰会在长沙正式开幕,以下为百度董事长兼CEO回答参会嘉宾问题。

主持人女:今天会议的第一个环节是百度CEO互动问答环节,到目前为止峰会组委会收到了200多个问题,我们抽取了一部分问题,有请嘉宾做答,有请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先生。

主持人男:有请!

主持人男:昨天,我们在晚宴的时候给大家发放了问题卡,大家提问很有趣,挑选了一些,请您回答。第一个问题是这样的,09年百度联盟峰会有没有可能去您的老家开?这是一个山西的合作伙伴提的问题,很有意思

李彦宏:OK。我自己是非常希望有机会到山西去开会,这几年我也没有回去过,我非常希望有这样的机会。山西没有长沙这么多的五星级酒店,但是也有一些新的东西在建,所以各方面的条件应该是能够适应这样的规模的会议的。

主持人男:应该说是完全有这种可能的,往届的峰会我们都会挑选景色优美,同时能够给合作伙伴带来交流信息的平台,完全有可能。

李彦宏:对,我给山西做一个广告吧,70%的历史人物都在山西,还是值得去的。

主持人女:第二个问题,目前对百度而言相对是缺广告主还是网站主?注:不能回答都缺。

李彦宏:百度在上市的时候,我跟投资者讲,百度是一个媒体平台,我们是中间细细的东西,两边各自有一些东西。这个平台的一边应该是广告主,就是说有很多的人到百度平台推广他们的产品和服务,平台另外一边是受众,是互联网用户,这两者是相互促进的,当你有足够多的用户的时候,一个广告主只有选择百度这个平台才能接触到最广泛的受众,他的所有的目标受众中从百度挑出来是最多的,有足够多的用户就可以吸引足够多的广告主,当你有足够多的广告主的时候,你的变现能力就越强,比如百度联盟,加入联盟我们给你的相应回报就越多,是相辅相成的关系。

主持人男:在未来可预见的时间内,您怎么看CPM?

李彦宏:整个互联网广告不好说,现在除了搜索广告之外,其他的互联网仍然在模式的摸索阶段,不仅在中国是这样,在美国也是这样,所谓展翅类广告,象中国更多的是按传统广告的时间段来卖,在美国更倾向于卖CPM,不管哪一种都还在摸索阶段。相对于搜索广告,已经被证明是有活力、完美的商业模式。所以,有些我去跟做IT的人讲的时候,我说在我看来IT产业发展的过去几十年,可以分为几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前搜索引擎阶段,第二阶段是搜索引擎阶段。

因为,IT从它诞生之日起就是在解决整个社会生产生活中的效率问题,是怎样使得你做事效率提高,在前搜索引擎时代IT解决的是企业内部的效率问题,是在企业内部的流程上做自动化、数据管理,大家看到的word文档也好,还是诸多的系统等等,等等在解决企业内部的沟通管理效率问题。

搜索引擎时代在解决企业对外的沟通问题,把很多用户的需求捕捉到,这些用户的需求怎样让他们跟企业所能够提供的产品和服务进行匹配,这就是一个完美的对企业外部的销售和市场最重要的部门的效率提升产生作用的时候。以前,大家在讲广告界都说我的广告费浪费了,但是不知道是哪一半,销售是粗糙的,是原始的一对一人跟人谈搞定订单,但是在搜索引擎时代,这个问题很好的解决了,在搜索引擎上做广告完全可以变得可衡量,不管衡量什么,衡量注册用户、衡量多少人搜索这个词,衡量有多少点击次数,衡量有多少电话,甚至到最后有多少单能够做成,所有这一切在搜索引擎的广告里面都可以变得很精确的记录和衡量。

这一点我觉得对于整个产业界、整个商界,搜索引擎广告是一个非常大的革命性变革。在我看来,若干年之后每个公司的市场部门都应该有一个SEO的部门,或者是SEM部门,它要推广自己的产品,必然要通过这样的渠道,而且这样一个渠道一定是最有效,最可衡量,最知道自己的钱怎么花出去的通道。在销售上也是这样的,目前来说百度的客户绝大多数,比如去年有20多万家活跃的客户,规模并不是很大,他们从01年到现在6、7年的时间一直在用百度,其实更大意义上讲不是在做广告,而且在找销售线索,不管它是提供什么样的产品或者服务。

有时候我们说,中国的企业比较不成熟,或者对互联网不懂,但是他们有很朴素的思想,其实是最适用、最根本的。比如一个企业在百度花了几千元,他可能不知道怎样去衡量点击率,不知道多少钱可以转换成注册用户之类的,甚至在网上不能进行销售,但是他花了这么多钱成了一单,赚了几十万,这个他是懂的,最终的效果是这方面的效果。而在以前其他的媒体形式上是不能提供的。

所以,搜索引擎时代解决了企业两大对外部门的效率的提升,一个是市场部门,一个是销售部门的效率提升问题。所以,在我看来没有一个其他的领域比搜索领域更有前途,更有未来。

主持人女:看来是提高了李彦宏比较擅长的话题啊。下一个问题,百度从通用搜索发展到游戏、财经、娱乐等垂直平台,请问有没有其他行业的垂直平台计划?最关键的是哪个行业?

点石互动的其他文章:

Baidu专题

  1. 2008年4月24日23:33 | #1

    若干年之后每个公司的市场部门都应该有一个SEO的部门

    非常同意这个观点

  2. 2008年4月24日23:51 | #2

    不是很认同,李所要表达的观点其实是一种推荐百度联盟的观点。技术的以展不会只是一个搜索引擎那个简单。我觉得,技术的发展将会以提高企业对客户需求识别上。
    我的博客: http://www.wantway.com

  3. Robert@SEM
    2008年4月25日00:18 | #3

    我觉得李彦宏说这句话的意思更多的是从竞价广告的角度讲优化,并不一定指自然搜索优化。

  4. 2008年4月25日00:54 | #4

    最后一句怎么是问题,没有答案吖

  5. 2008年4月25日01:49 | #5

    骗死人不偿命的,这也信?
    给SEO下套呢,快高兴吧,趁你们得意忘形之时,一锅煨了...

  6. 周卫星
    2008年4月25日05:57 | #6

    就好像听到布什说“以后每个国家都应有基地组织”

  7. 丘少云
    2008年4月25日05:59 | #7

    不要断章取义,忽攸新人。

  8. 2008年4月25日08:17 | #8

    百度鼓励发展seo 岂不自己砸饭碗!我看不太可能!百度人工干预那么厉害。哎!真是令人难以置信啊

  9. 2008年4月25日08:19 | #9

    好,老李说要SEO了.......
    呵呵 还是要相信的....加油啊

  10. 2008年4月25日08:34 | #10

    没有什么深度,也没带来新鲜的东西,比Google差多了!

  11. 2008年4月25日08:51 | #11

    若干年,一个完全未知的数。

  12. 2008年4月25日08:52 | #12

    李眼红 on 04月 25th, 2008
    骗死人不偿命的,这也信?
    给SEO下套呢,快高兴吧,趁你们得意忘形之时,一锅煨了...

    这个观点很有趣,赞同。

  13. 2008年4月25日08:57 | #13

    说起来挺让SEOer们震奋人心的
    不过李的意思应该是研究竞价排名的SEOer

  14. 2008年4月25日09:09 | #14

    百度的搜索太难搞了,不知道是否真的有人为因素,我更趋向于Google

  15. 2008年4月25日09:11 | #15

    若干年后也会出现新的 查询模式。

  16. MingSir
    2008年4月25日09:39 | #16

    这个cEO的表达能力很强。

  17. 2008年4月25日09:40 | #17

    李彦红还是比较有口才的,一口气能说这么多!
    SEO发展以后会有的,会越来越难做!

  18. 2008年4月25日09:41 | #18

    李彦宏说话也是很散乱的,说了这么多,这篇文章就看到了一点,“每个公司应该有seo”。

  19. 2008年4月25日09:41 | #19

    说的极是,每个公司都会有自己的网站,有了网站当然要考虑SEO,为了更好SEO,所以需要专门的SEO部门

  20. 2008年4月25日09:44 | #20

    第一个问题是我提的。。。。。。。。

  21. 2008年4月25日09:47 | #21

    好文,收藏至20ju.com

  22. 2008年4月25日09:48 | #22

    说白了,李彦宏的意思就是要让大家重视搜索引擎,都用搜索引擎。要不百度干嘛去啊!嘿嘿

  23. 2008年4月25日09:55 | #23

    对于他来说,这个回答确实有过妄的成分。但前景由他来说出,确实值得更加佳贺。

  24. 2008年4月25日10:16 | #24

    千万注意\
    搞点什么不能让李晓得,否则真的一锅给端了。
    现在他是老大呢。

  25. 2008年4月25日10:18 | #25

    李彦宏讲的SEO并不是我们这里所讨论的SEO

  26. 2008年4月25日10:32 | #26

    想起当年的天极时间,人家百度也有seo部门呢,就像雅虎也在招seo一样。呵呵

  27. 2008年4月25日10:41 | #27

    争取若干年后自己能成为大虾,和石头你们一样,哈哈~~~~~~~~~~

  28. 2008年4月25日10:42 | #28

    话是这么说,可是市场反应是什么样的还是另外一回事!

  29. 2008年4月25日11:05 | #29

    是应该要有,但百度真正怎么看待seo谁知道

  30. 2008年4月25日11:23 | #30

    其实是李彦宏要我们用百度

  31. 2008年4月25日11:25 | #31

    我相信这篇文章的标题,现在做竞价排名的企业用户 很多时候都是听百度业务员忽悠,过几年他们肯定会招募专门的人才成立网上营销中心,完全是时间普及问题。

  32. 2008年4月25日12:09 | #32

    SEM 我想李更想强调这个吧,鼓励更多的公司选择用搜索竞价来提高公司收入。

  33. cc
    2008年4月25日12:15 | #33

    李彦宏:若干年后每个公司都应有百毒竞价排名部门

  34. 2008年4月25日13:02 | #34

    李彦宏的这种说法只是针对搜索引擎广告上的,并不是自然排名的SEO。

  35. 2008年4月25日14:41 | #35

    看到希望了,做seo的有前景了

  36. 2008年4月25日15:00 | #36

    我还是:
    SEO SEM CFO

  37. 2008年4月25日15:09 | #37

    SEO还是很有前途的~

  38. 2008年4月25日15:20 | #38

    同意“Robert”的观点!!!

  39. 2008年4月25日15:27 | #39

    大公司SEM部门的百度搜索营销方案里其中有个很重要的元素,即如何把握搜索引擎公关策略

  40. 2008年4月25日15:53 | #40

    呵呵,我觉得无非就是让竞价广告更好做而已。

    如果第一页面都是竞价了,做seo也没有什么意思了,中国的市场要转型到sem了。

  41. 2008年4月25日16:04 | #41

    李彦宏制作出的百度非常强大,增强人们的搜索引擎使用习惯,那SEOER们就有市场了!

  42. 2008年4月25日16:34 | #42

    如果把竞价取消,SEO就有前途了

  43. 2008年4月25日18:41 | #43

    若干年之后每个公司都有一个SEO去干什么呢?

  44. 2008年4月25日21:00 | #44

    看来百度CEO还是很有预见能力的,

  45. 2008年4月25日22:45 | #45

    哈哈~到时候就真的是华山论剑罗

  46. 2008年4月25日23:22 | #46

    最好不要第一页全是竞价,应该不要超过五个
    看了半天最后的问题没答案

  47. kc
    2008年4月25日23:27 | #47

    还说SEO?都什么时代了

  48. 2008年4月26日00:23 | #48

    不可信,在商言商!
    凡事自己把握个度!

  49. 2008年4月26日00:30 | #49

    李的讲话最精彩的是对搜索引擎二个阶段的分析

    最恶心的就是以后的每个公司都应该有SEO部门,正如楼上所讲:布什说“每个国家都应该有基地组织”

    我的主页:http://xa.xaoyo.com

  50. 2008年4月26日00:32 | #50

    李的讲话最精彩的是对搜索引擎二个阶段的分析

    最恶心的就是以后的每个公司都应该有SEO部门,正如楼上所讲:布什说“每个国家都应该有基地组织”

    我的主页:http://xa.xaoyo.com

  51. 2008年4月26日01:14 | #51

    小李想造成一个假象,百度没人工干预

  52. 2008年4月26日04:03 | #52

    前几天到书店看了一本书外国人写的关与解密seo的,做搜索很难,在网上都是找不到的观点,很独道~~

  53. 2008年4月26日06:40 | #53

    中国康定网支持你!

  54. 2008年4月26日09:01 | #54

    若干年是多久?
    十年

  55. 2008年4月26日09:26 | #55

    这明显是下套

  56. 2008年4月26日09:33 | #56

    我认为他说的seo是指一个专门的网络销售部门,怎样用最少的钱得到最大的利益而已。
    不是我们现在做的seo而已!

  57. 2008年4月26日11:11 | #57

    现在基本上前面的都是竞价.

  58. 2008年4月26日11:42 | #58

    也许会出现更好的东西,搜索广告成熟之前有多少人想到了,全世界只有那么一两个人而已啊!

    进步是必然的!

  59. 2008年4月26日12:40 | #59

    同意,绝对同意,一个公司最重要是销售,SEM就是最好的销售方式!

  60. 2008年4月26日17:27 | #60

    http://www.kumusic.net.cn
    我的百度也应考虑了。

  61. 2008年4月26日17:40 | #61

    每个公司都应有SEO部门,这样竟争力就大了,不过还是认同李观点.

  62. 2008年4月26日18:40 | #62

    半信半疑吧,不太感兴趣

  63. 2008年4月26日20:16 | #63

    呵呵。李老板亲自答复,不容易啊。

  64. 2008年4月26日21:26 | #64

    刚一开始以为在百度象谷歌一个认同了SEO.后来怎么觉得说是竟价

  65. 2008年4月26日21:45 | #65

    半信半疑!对。
    不过至少还是强人一个。

  66. 2008年4月27日06:13 | #66

    不错,今天才听付必鹏说过

  67. 2008年4月27日08:47 | #67

    除尘器 on 04月 25th, 2008
    李彦宏制作出的百度非常强大,增强人们的搜索引擎使用习惯,那SEOER们就有市场了!

    大家都seo的时候,seoer就不会有市场。都去打工了。!

  68. 白鸽
    2008年4月27日10:50 | #68

    李彦宏就在吹牛逼,我看他说的应该是sem,再说了,谁能看清十年后的事情呢。也许十年之后百度就根本不存在了,也是很有可能的哈。

  69. 2008年4月27日11:09 | #69

    他的SEO就是竞价优化

  70. 2008年4月27日16:26 | #70

    李的seo水平 怎么样呢?

  71. 2008年4月27日17:09 | #71

    说的话也太官方的吧

  72. 2008年4月27日22:37 | #72

    百度取消人工干预时:每个公司都应有SEO部门

  73. 2008年4月28日10:31 | #73

    百度都把更多链接给删除了还怎么用 ……

    真是 ……

    鄙视百度愚人节的这个行为

  74. 2008年4月28日12:21 | #74

    百度吗?还是离它远点,站长捧起的搜索现在还在咬我们,谁信它呀远离政策是上册,日本百度被封就是中国网管立场,为了钱啥都敢干,竞价排名没钱赚百度吃啥,seo做百度没什么好下场,我早就放弃了.远离不看不就得了,体验是骗人的鬼话,

  75. 2008年4月28日12:32 | #75

    SEO有多重含义,除了搜索引擎优化的含义以外。它的另外一个含义是“销售绩效优化”,见文章:
    从小seo走向大SEO:
    http://cjz2005.bokee.com/5842030.html

    另外,搜索营销本来就包含搜索竞价和搜索优化。对竞价广告也需要很好的研究,两手都要抓,互为补充。

  76. 2008年4月28日15:51 | #76

    我认为若干年后SEO只是一个附属,懂得做网站,就懂得SEO,ESE。这是一个整体,但目前还不是这样的,很多只会做网站,却不懂得如何去推广。
    我认为这是一个必然的趋势。

  77. 2008年4月28日19:03 | #77

    同意楼上的,有三部分内容
    竞价广告,搜索优化还有网页可行性分析。
    用户体验将也是一大需要重视的问题。

  78. 2008年4月28日23:54 | #78

    哈哈,SEO分良性和恶性的哈

  79. 2008年4月29日06:59 | #79

    应该说的是竞价吧,而不是真正的SEO

  80. 2008年4月29日09:03 | #80

    这样一来seo行业就更正规了

  81. 2008年4月29日09:32 | #81

    靠,按照他的说法,
    这个SEO只是个在百度上投广告的人!
    也就是一个只会送钱给百度的人啊!
    所以,他总的意思就是:以后每个公司都要成立个部门向百度送钱!
    想得好美啊!

  82. 2008年4月29日22:34 | #82

    呵呵,百度的不断改变SEO策略,就是希望钱都自己赚哎。

  83. 2008年4月30日11:42 | #83

    seo路在何方

  84. 2008年5月1日08:12 | #84

    去年有20多万家活跃的客户,规模并不是很大,他们从01年到现在6、7年的时间一直在用百度
    .....................................
    这些客户能不用百度吗,不用就把你从百度中K掉

  85. 2008年5月1日09:10 | #85

    李彦宏说,70%的历史人物都在山西。山西人确实很豪放、睿智。希望百度的企业文化也能够从山西的人文历史中有所借鉴。

  86. 2008年5月3日22:15 | #86

    这个若干年太模糊了,老李的意思是3年左右……
    呵呵臆测

  87. 2008年5月4日11:07 | #87

    好像在骗人呀,百度不是什么好东西,自己技术不行就手工k站,那还咋做SEO,有个网友说在网页下面挂什么部,什么委的百度就不敢k了.其实没什么理由首页显示都是管网,小站长也是混口饭吃

  88. 2008年5月4日11:36 | #88

    希望下次老李集中发言,不要主持人提问了,没中心!
    点石有点冷清!

  89. 2008年5月4日16:38 | #89

    企业要有SEM才行

  90. 2008年5月5日09:41 | #90

    不但企业得有SEO,每个大中型网站也得有。

  91. 2008年5月5日15:27 | #91

    SEM是正道,SEO是歪道.

  92. 2008年5月6日13:11 | #92

    若干年之后每个公司的市场部门都应该有一个SEO的部门

    非常同意这个观点 那SEO服务公司的位置在那里?

  93. 2008年5月7日16:17 | #93

    每个公司都有SEO的时候,SEO价值何在?
    有的网友说是搜索引擎竞价优化,竞价?若仅仅如此,给钱就是了,难道不成要竞价什么样的关键词也有必要来设置专门的部门?
    老李明明说的是SEO,而不是说的SEM,SEM是自己猜测,不是老李说得,老李说的是SEO,在一般人的理解中SEO是什么,老李不知道?
    分明老李是即兴随便说说,别太认真。

  94. 2008年5月7日21:14 | #94

    很好,学习了。以前从来不关心seo的,今天第一次就找到了这里。

  95. 2008年5月7日22:49 | #95

    也是相当于李彦宏告诉大家,

    希望大家利用seo来做营销,而不是琢磨作弊。。

  96. 2008年5月8日13:11 | #96

    其实想想SEO也是该有组织来管理
    或者有相关的部门公司

  97. 2008年5月10日09:06 | #97

    嗯,有些认同,其实就是将来每个公司都要有个市场推广部门一样

  98. 2008年5月26日14:14 | #98

    难道是反着说的???

  99. 2008年5月28日15:38 | #99

    李彦宏也意识到SEM的重要了

  100. 2008年6月4日13:12 | #100

    都是外交语言!!

  101. 2008年6月5日12:58 | #101

    每个公司都有SEO的时候,SEO价值何在?
    有的网友说是搜索引擎竞价优化,竞价?若仅仅如此,给钱就罢了,难道关键词的选择也要设置专门的部门?

  102. 2008年6月25日16:35 | #102

    个人比较认同这个观点,现在就已经有很多大公司都拥有自己的SEO部门了,他们反正也要花钱叫别的SEOER或者公司给他们操作公司网站的优化工作,在能力和条件都允许的条件为什么不会成立SEO部门呢?我相信李所说的不久的将来很快就会来了。

  103. 2008年6月27日11:14 | #103

    赞同观点

  104. 2008年6月28日00:14 | #104

    那不是不用学seo了。反正这么多高手。以后又普及了。。。

  105. 2008年10月3日09:59 | #105

    都是外交语言!!

  106. 2008年10月17日01:25 | #106

    若干年后的SEO部门就是编辑部

  107. wmcoo
    2008年11月20日11:25 | #107

    都SEO?
    这个行业就烂了
    SEO都做好了,不还得看百度的心情,百度哪天心情好就跟你排在前面,呵呵

  108. 2008年12月16日15:01 | #108

    支持一下李彦宏!支持一下www.ut3ut4.cn

  1. 目前还没有任何 trackbacks 和 pingbacks.
本文的评论功能被关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