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O已经生活化

纵观中国SEO的发展,从无人知晓到短暂的疯狂(03-04),05年可以说基本属于停滞期。06年有逐渐开始升温,到企业和门户网站专人负责SEO,再到现在设计与SEO相结合,产品与SEO相结合,SEO这两年间(06-08)闹得风风火火。

为什么要说SEO生活化呢?现在几乎每个社会焦点,每个节日,每个历史事件都与SEO拉上了关系,人们也有一种提前的意识,知道在某某事件发生的时候,一些事件相关或者节日相关的关键字的重要性,先下手为强,有效截取焦点流量。不光表现在一些个人站点,中小站点。

门 户站点貌似对此类信息更为敏感,几乎每到一个焦点时期,Sina,Sohu,网易,腾讯,几乎同时出现专题,此类站点组建专题可以说是易如反掌,凭借往年 一些相关的信息,能快速的使用通用的模板搭建专题,并置于首页比较明显的位置,门户站已经通过这种手法尝到了甜头,我想以后他们还会继续坚持,域名的权威 性,信息的高度集中,高度相关性,外部链接的支持,内部链接的处理,这些对于我们来说很熟悉的词汇,已经在他们的专题制作中得到普遍的应用。

以前不被注意的,像什么静态URL,每个页面都要有独立的TITLE,kewords要怎么写,DIV+CSS可以加速页面显示,缩小页面体积,减轻Spider爬行负担,页面内部关键字自动替换(增加内部链接)等等都已经普及化。

SEO由于期容易入门,见效比较明显,已经变得家喻户晓。不过这个东西有的时候却让人捉摸不透,因为每次算法的调整都可能引起一些无法解释的现象,这样导致有些时候,SEO的效果被抹杀。

那 么SEO会不会长久呢?枫林的答案是“会”,但是SEO不适合作为职业,他没有持久性,作为短期的一项服务是可以的,那些需要专职SEO的公司,长期的 SEO,持久的SEO工作应该是SEO与其他营销方式的结合,也就是网络营销或者SEM,这才是长久的,要么就是SEO与新产品开发的结合,那么这个时候 SEO更多是充当PM的角色。否则,你会觉得SEO在公司没事干,但是压力却很大,如果一直在某个公司单纯的做SEO,每个阶段都有不同的流量压力,这个 压力是递增的,活的会很难受,甚至可以叫做痛苦。

从单纯的SEO中解脱出来,与其他行业有机的结合起来,也许老冯(冯英健)说的对,SEO 在他们公司就是一个很普及的东西,大家知道是怎么回事就ok了。是啊,SEO是一个普及性的东西,但是在产品开发中,网页设计中,线上营销中,怎么有效 的,合理的去应用它,这才是关键,单纯的做关键字,很累,很单调,很没激情,这样导致一些刚刚从事SEO工作的朋友,对网页进行一系列简单的处理之后,就 觉得自己没事干,觉得剩下来的时间就是等,等搜索引擎更新?等效果出现? 这样的话,本质是在浪费时间,你自己也会觉得工作的无趣。

所以,告诫现在从事SEO职业的朋友,眼界稍微的放宽一点,不要把自己圈在SEO的笼子内,每天盯着百度,google,每天去搜索什么关键字,搜索SEO,每天盯着流量统计。是时候解脱一下了,朋友,尝试着去结合,这才是长久的SEO!

作者: 枫林&SEO博客
原载: 点石互动搜索引擎优化博客
版权所有,转载时必须以链接形式注明作者和原始出处及本声明。

枫林的其他文章:
收藏本页到:
365Key | del.icio.us




61 条评论来自

  1. JAPOD品牌 on 06月 10th, 2008

    确实是这样。单纯的关键字排名的时代已经过去

  2. Guwei on 06月 10th, 2008

    SEO,哎,有兴趣去看看51LA的排行榜,看看有几个站是靠SEO的

  3. 奈何 on 06月 10th, 2008

    同感,SEO确实太大众化了

  4. 不说 on 06月 10th, 2008

    SEO是一个普及性的东西,但是在产品开发中,网页设计中,线上营销中,怎么有效 的,合理的去应用它,这才是关键,

    确实如此,也许我们都该开始对公司内部进行这个普及行为,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SEO行列中来,而我们也该进一步提高自己了。

  5. gnaw0725 on 06月 10th, 2008

    呵呵,看样子很多seoer都冷静下来了。之前zac也提到了类似的观点,那么我就把上次的回复,原文照贴。

    “seo只是一个工具,只是一个手段,单靠这个吃饭,必须做的非常精。这个精在两个方面:一是技术非常高超,二是经验非常丰富,三是德高望重。相信前两条标准淘汰掉了80%的seoer。

    第三条,目前seo尚没有一定的标准和资质,来评估seo水平的高低,所以目前seo高低的评价主要是靠seoer的名气,说白了就是seo是否经营了自己的羽翼,比如王通。相信很多所谓高手都不屑于经营自己的羽翼,这又淘汰掉了15%,那么最后只剩5%的seoer能够崭露头角,这就是zac感到悲观的原因。

    那么对于普通的seo来说,需要包装,也就是说需要以市场或者销售项目的形式出现,然后辅以seo增值。

  6. 小猪 on 06月 10th, 2008

    SEO人员当PM...这个话有点大了吧...

  7. janny on 06月 10th, 2008

    好象生活化的SEO越来越成为趋势了。也许随着百度GG的运算机制的变化,SEO可能某一天又改变了。

  8. sean on 06月 10th, 2008

    seo just a technology........

  9. SEO on 06月 10th, 2008

    SEO文章写到一定的时候,就剩下生活感悟了

  10. 老秦 on 06月 10th, 2008

    疯狂----回归吧

  11. 越龙 on 06月 10th, 2008

    沙发

  12. rita on 06月 10th, 2008

    是的,如做单纯的SEO,真的会活得好难受,好痛苦!天天盯着流量表,天天盯着百度,google,即使给你暂时地带来了流量,如是购物网,这些流量的转化率低,你的努力全都白费尽心机了!!!!

  13. 发表天论 on 06月 10th, 2008

    健康的seo应该不能作为太单一的个体来讨论,
    应该和网站运营的其它方面结合

  14. fuzhuxian on 06月 10th, 2008

    如果做SEO 在学点网页策划是不是会好点呢
    我现在就在学网页策划.

  15. tonny on 06月 10th, 2008

    seo是工具

    结合产品 工具才能发挥威力

  16. wind on 06月 10th, 2008

    本人从事本行业三年多来,“你会觉得SEO在公司没事干,但是压力却很大,如果一直在某个公司单纯的做SEO,每个阶段都有不同的流量压力,这个 压力是递增的,活的会很难受,甚至可以叫做痛苦。”这一点体会颇深啊。

  17. sgh on 06月 10th, 2008

    严重支持,我现在就觉得没事干,唉,我要寻找新的出路

  18. 北京SEOER on 06月 10th, 2008

    其实有能力的个人SEO我认为自己单干比较好,要是想去公司上班尽量去大公司。。。当然现在做SEO都是与相关服务和产品去结合,有项目合作更好,这样才能活得轻松点。。

  19. 青蛙大哥 on 06月 10th, 2008

    占个沙发

  20. 好网123 on 06月 10th, 2008

    这样说得没错,但是大部分的站长都缺乏商业的操作,建一个网站容易,但是怎么找货源等其它商业的事务就不是很擅长。

  21. 老杨 on 06月 10th, 2008

    有道理,seo要从市场出发。seo只是一种技术工具。
    如果不考虑市场,Seo也没有意义了。

  22. majer on 06月 10th, 2008

    同意你的观点!

    文中貌似出现错误了。“为什么要说SEO生活化呢?现在几乎每个社会焦点,每个节日,每个历史事件都与SEO拉上了关系”SEO应该是专属的吧,属于搜索引擎这个一方面的,怎么会和社会焦点和节目和历史事件扯上关系..?

    应该是,大多数网站都把SEO放上了重要地位,变成网站运营的一部分吧。

  23. charles on 06月 10th, 2008

    说的不错,适合职业seo!

  24. zzw on 06月 10th, 2008

    非常认同这个看法 把关键字排名作为SEO主要部分 是不能长久的

  25. dofus kamas on 06月 10th, 2008

    不错,是应该想想。

  26. 7788 on 06月 10th, 2008

    很赞同 我一直适合产品开发合作的

  27. pollux on 06月 10th, 2008

    有很多可以做的。

    就电子商务网站而言。

    seo 只不过 是一个 获得部分低成本流量的好方法。

    更重要的还有 注册转化率

    单用户的arp 值 等 核心因素。

    所以 需要 更多的 努力!

  28. jantom on 06月 10th, 2008

    学习下

  29. 飘易 on 06月 10th, 2008

    纯粹的seo的日子越来越不容易,
    产贸结合是发展

  30. 金山毒霸 on 06月 10th, 2008

    seo技术无非是外部链接。。。。。。。。

  31. seobb on 06月 10th, 2008

    本人从事本行业三年多来,“你会觉得SEO在公司没事干,但是压力却很大,如果一直在某个公司单纯的做SEO,每个阶段都有不同的流量压力,这个 压力是递增的,活的会很难受,甚至可以叫做痛苦。”这一点体会颇深啊。

    可是,我现在该如何走呢,我不知道我的方向。。

  32. espowbattery on 06月 10th, 2008

    说的不错,可是怎么从单纯的做关键字退出来是一门学问,很多东西可学

  33. 痴情的猪 on 06月 11th, 2008

    就是见什么O什么?

  34. 独联体 on 06月 11th, 2008

    新来学习中
    学习了很多

  35. 北京SEO on 06月 11th, 2008

    现在很多SEO都转型做SEM了
    都提高不少.
    懂得SEO带来的效果

  36. dian168@126.com on 06月 11th, 2008

    域名的权威 性,信息的高度集中,高度相关性,外部链接的支持,内部链接的处理
    这个就是seo的精髓!

  37. 老狗 on 06月 11th, 2008

    就像画画一样....谁都会画 就看谁用心画 画出什么样的东西了

  38. 4399 on 06月 11th, 2008

    还是不要seo吧

  39. Dickey on 06月 11th, 2008

    SEO 是过程,而不是目的。

  40. 深圳SEO on 06月 11th, 2008

    生活就是这么单调,有眼界的人可以活的更好,但是不是每个人都能活的很好。

  41. fuzhuxian on 06月 11th, 2008

    不知道为什么我的评论不显示..

  42. 稻草神 on 06月 11th, 2008

    担心,seo也会妖魔化

  43. 低调的华丽 on 06月 11th, 2008

    “尝试着去结合,这才是长久的SEO”

    说的很好。

  44. 太幼稚了·· on 06月 11th, 2008

    seo只是网站推广中的一种方法而已,看你们怎么应用。seo可以是优化整站权重,也可以是优化某个关键词,总之就像人的手一样可以干很多事,但干的好与否取决于人的大脑和其他综合因素。这么简单的道理,有什么可讨论的,有什么可说的。你们啊,无聊!点石下一步,打算以这样的内容为主吗?为什么不谈实在的技术知识呢?

  45. 太幼稚了·· on 06月 11th, 2008

    这篇文章写的很幼稚,就像在告诉你1 1=2。技术的思想是单纯的,我觉得这话不对。但从这篇文章上看,你就是这样的技术。seo会持久下去的,如果那天不能成为一个职业,只说明一个问题,人人都会了,建站的技术不用在有专人指导。但会产生一个新的职业,你自己用脑子想想?会是什么?

  46. 穿着打扮 on 06月 11th, 2008

    早已忘记什么是SEO了

  47. 张何 on 06月 12th, 2008

    把产品通过SEM的方式推广出去,这才是王道!网络营销最终目的是推广产品或服务。

  48. okhtm on 06月 12th, 2008

    seo已经成为平常的工具,基本每个网站从事人员都会懂一些基本的seo知识
    我觉得应该把seo与品牌营销,市场营销结合起来,更多的作为一种手段,而不是目的。

  49. 武汉SEO on 06月 12th, 2008

    感同身受,这段时间接了SEO的单子,客户什么都不管,你跟他谈什么应该SEM,应该加强网站内容和用户体验,修内功来优化统统不听,只认关键词排名,做不到就不把SEOER当人,哎!
    SEO怎么都只是一种手段,不是目的.

  50. 苹果女孩 on 06月 12th, 2008

    哦,我是seo新手,看了这篇文章受益匪浅!谢谢!

  51. 33bbb on 06月 12th, 2008

    确实是这样,有时候感觉做这玩意太累
    没什么意思!

  52. 阿斌看网络 on 06月 14th, 2008

    "这样导致一些刚刚从事SEO工作的朋友,对网页进行一系列简单的处理之后,就 觉得自己没事干,觉得剩下来的时间就是等,等搜索引擎更新?等效果出现? 这样的话,本质是在浪费时间,你自己也会觉得工作的无趣。"---这句话感觉说的很是深入人心啊,佩服感觉有时候确实是这样.

  53. n2mm on 06月 14th, 2008

    一直不知seo是什么,如果把修改标题、关键字、描述也算上的话,n年前就知道了,可,这就算seo了吗?

  54. 输入法 on 06月 16th, 2008

    有一个星期没有来点石了,会做网站的人不一定会优化的

  55. 格式转换 on 06月 21st, 2008

    SEO只是网络营销的手段之一.

  56. smgk_smgk on 06月 23rd, 2008

    SEO实在太多人做了 而且都是高手啊

  57. ben on 06月 23rd, 2008

    SEO生活化,但是赚到钱的人还没普遍化

  58. woth on 06月 29th, 2008

    我特别想知道,现在大家都知道SEO了,也都在做了,那么我们现在做还有前途吗?

  59. 小小菜鸟 on 07月 1st, 2008

    尝试着去结合,这才是长久的SEO! 支持..

  60. Pency on 07月 11th, 2008

    有效结合

  61. 大河马 on 07月 11th, 2008

    我认识seo的时候,和钱结合得很紧